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機器人9號】觀片心得




圖片來源--http://www.dvdvcd.tv/vodmore.asp?id=8823

「科技」是人類最大的成就?還是最大的「威脅」?
「機械」是帶給世界福祉、和平?還是看到「末日」的到來?
「矛盾之間」是「救贖」還是「反撲」?是「沉淪」還是「解脫」?
正因為「人性與道德」常遊走在一個無重力狀態,
所以變成最後只能倚賴、追求「心靈上的寄託」,而此心靈上的寄託
常常又是身為人類的一種手段或不願意面對最不想看到的。

上述,皆為此片我認為值得關注的問題焦點,不過答案見仁見智。


我特別激賞此片的機器人造形(風格上),正邪之間有著非常大的強烈對比,從體形、從個性、從外表、從內在、真的是差的有十萬八千里,如此也才能展現劇中滂沱的戲劇張力與一氣呵成的轉鏡。

一開始故事敘述著人類為戰爭而製造出大量殺傷力極為強大的機器人,索性重責大任也就落在科學家一個人的身上,不過後來因為情勢逼人、被軍事單位拿來做不適切的想法運用,科學家也莫可奈何只能將心中所想的部分,用在最不起眼的地方。



圖片來源-- http://tvboxnow.com/redirect.php?tid=790592&goto=lastpost

看出戰爭前的機器人採用最頂尖的材料去製作,所以各個都沒有人性而且充滿野心、霸氣,而經歷過戰爭的無情後;因為頂尖的材料都用完了,所以只能用針線、麻布去縫製那些渺小的機器人,這會不會也是人類最可悲的地方?


最後的焦點其實不是「以小搏大」這件事情而已,而藉由9號這個機器人
傳達出一個概念—「本質這東西是不能被抹殺的,一但沒了就真的玩完了」

告訴我們事情的「起點」這個關鍵、回想「初衷」(一切皆由根源而起);
由這股對事事的「初衷」認知,當中可能很多都犧牲掉(往往該得到通通沒拿到)但至少做到使盡全力的地步(常常談到這樣做,值得嗎?),可能對於所謂的「寄不寄託」這念頭多少是種層次的提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