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薇閣小電影三部曲


【廣告媒體特色與差異】

薇閣在委託奧美做這一系列的電視廣告與短片考量;我想在於他是要和其他汽車旅館打出不一樣的訴求,特別去針對高級有品味的客層或為現代都會男女或時下年輕人觀點去迎合,推出他們的多元服務及強調品牌強烈風格特色。

廣告媒體運用了劇場、電影的拍攝手法去呈現三部網路廣告短片,有別於一般感覺比較直接、容易落於俗套的狀況到解決到推出(品牌)模式走法的電視廣告;屬於比較從間接到深入到植入的廣告手法形銷,來推出自身品牌的一個無形賣點,去吸引他所指定接近的客群。

從薇閣一開始跟 Windows Live Messenger、I'm Vlog 合作,開始打出他們的網路平台連結、6 分鐘的短片
到討論,一直到最近電視打的非常火熱的這兩支薇閣小電影的電視廣告(上Yahoo奇摩打關鍵字"薇閣小電影"),我只能說「這真的是以文案取勝」;

(其中一支畫面還全都打上馬賽克;似案發現場卻又不願意揭露事件,只採用簡單、很帥性的指引箭頭、手寫文字註明,大約標註案發的物件,有一種事發後無法收拾的感覺,讓閱聽者自然心中產生疑惑而更好奇,而去上了他的官網;有點現在所謂的”病毒式行銷”;有興趣的一群人自然就利用網路留言版熱烈討論留言,這樣一傳十、十傳百一直下去,掀起一股話題性,順力到手的口碑就建立了),他非常的貼近社會寫實樣貌,因為汽車旅館就是時下最夯的,他有一定的客群需求,事必也能在近幾年帶出一股潮流與多元選擇。


【廣告企劃與策略】

談到他的企劃上;「汽車旅館」無不想到「性愛與做愛」這兩件事,也很難不去扯上這檔話題,但他很巧妙的廣告短片運鏡手法,雖然還是有很多情色成份的東西(暗喻),但融合了幽默、藝術、設計、心理學、電影、劇場元素多種細微的劇情安排,就顯得非常有新意、有時尚都會感,且也可直說;住汽車旅館,他就是流行。利用現代人的心理作祟;特別是剛認識的交往男女,在外三五好友一起,比較不敢有什麼小行動(隱私部分),所以更別提有那種親密大舉動;但一去到汽車旅館裡,他所提供是一個可以徹底解放隱私的獨自場所空間(有隔音牆、有主題氣氛、有調情的設備,諸如此類的…),此時,種種的外在環境摧化下,兩人終於就大大卸下心房囉!所以利用這種人性、隱私、慾望(占有慾)、期待,自身生理與心理兼備的需求,找出比較符合現代人(他們的客群)所想要的那種感覺,以達品牌形銷策略。


接下來就針對這三部廣告短片的一個企劃分析,如下:

1. 「浴帽」

一部發生在都會成年男女間荒謬的情愛喜劇。手法顛覆傳統影片印象。這部迷你電影,在短短的15分鐘之內,靈活展現了雷先生脆弱、神經質,狡猾又迷惘的情感狀態。如雷先生劇中所說:「滑稽的刀畢竟還是一把刀」,甚麼是感情交易裡的破壞者?這把刀是否就此斷了雷先生想回家的路…



>「浴帽」導演-羅景壬有豐富舞台劇的背景經驗。

整體敘事輕巧,形式創新,因為強烈的自我中心主張而無視他人存在的病態,所產生的劇中突兀感,展現了導演選角的功力,令人印象深刻,絕對會取悅觀者的笑神經,讓你對愛情裡的不可理喻有了稍事寬慰的心情。


2. 「無味皂」

20分鐘的片長裡,離奇轉折,呈現忠誠與背叛詭異浮動的交叉關係,卻令人低迴唏噓,是一部優美的黑色驚悚劇。故事完全意想不到的高潮點,這個劇烈的轉折,使得原本只藏著丈夫秘密的無味皂,也同時目睹了妻子複雜詭暗的秘密。無味皂如亡魂般地加入了他們的人生。拖著疲憊身軀的妻子,回到丈夫的床邊……,天色漸亮,同床異夢的兩人,各懷鬼胎,渾然不知他們的未來已無法再像無味皂一樣船過水無痕了。


> 神山雅美希望日後成為一個獨立製片的電影導演,
「無味皂」是他小試身手的開始。

”無味皂”一片是由日籍的年輕廣告導演神山雅美所執導,曾工作於王家衛電影工作室。他拍過的廣告影片作品,有很好的美術經營,風格優美,視覺細膩,”無味皂”一片中,也是如此。一場肥皂製作過程,將機械運轉和山雨欲來的氛圍交織融合,壓抑的影像反彈出飽滿的視覺語言,深深吸引觀者眼球。


3. 「送餐服務」

最短篇的一支,風格獨特的影像語言,附與年輕族群的一些另類想法。影片敘述一個女孩服務生對成人情慾世界的好奇和總總無厘頭的性幻想。色彩瑰麗、造型多變、非線性對白宛如日系小說中少女的呢喃自語,沒有嚴肅的主題探討,有的只是一連串生活片段的對白和女主角古靈精怪的自由聯想。

對於她的幻想和服務的場所非常好奇的小男友,一見面就有問不完的問題,她也仔細的和男友交換這些虛實難辨的性事件,直到有一天,他們決定成為這些幻想裡的主角……性,讓她發現自己?還是發現另一個自己?結果是和幻想一樣赤裸刺激?還是,真實永遠不敵想像?……。導演以這種創新、特殊的敘事方式,來表達他對人間的看法,重新咀嚼廣告和電影之間,邊界模糊的另一番味道創作。



> 早年從拍斯迪麥口香糖,奠定在廣告界的傑出導演--
陳宏一,慣以創新的影像風格。


【個人觀點與評論】

究奧美幫薇閣做這一系列的廣告噱頭,我想是非常成功的;因為諸如「班尼頓」的廣告那樣;看到修女與神父接吻的大禁、白人與黑人之間的種族階級問題等等,那樣攸關社會道德爭議性的話題;想必未成名也先引來一大堆的輿論與迴響。現在的廣告手法,層出不窮,只要能吸引到大批客群,便為首當其衝的條件。把「性與愛」這話題放在台灣,雖說這幾年的觀念有開放許多,但亞洲國家嘛,比起歐美文化還是略顯羞澀與壓抑;所以說薇閣這系列的廣告短片設計,他就是在挑戰台灣保守的那塊地帶,從中建立與傳播新穎觀念,試圖去成立他們理念,並得到品牌認同。


【議題關鍵字】

愛情、汽車旅館、情色、性、性愛、性幻想、神經質、外遇、出軌、偷情

參考網站-http://loongchih.pixnet.net/blog/post/23025477、薇閣官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