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超現實的異想氛圍 / 野田凪Nagi Noda




> 野田凪Nagi Noda(1973-2008)........................> 野田凪抱著她自創的「HANPANDA」留影

從她的宇宙國度事務所,官網上得知消息;野田凪 NODA NAGI 不幸於2008年9月7日病逝,享年34歲。(據悉事發於野田去年的一場車禍事故,手術之後導致的併發症所致) 是日本三十世代設計師中少數富有創意、脫出日本窠臼的新星!在此悼念!

雖然她本身學平面設計,卻跨足多種創作領域,同時以多種身份身兼。既是設計師,也是MTV導演;既是裝置藝術家,也是 Broken Label 系列 的服裝設計師。總之,是一位集藝術指導、影像指導、藝術家於一身的日本設計師,前為設計集團“宇宙COUNTRY”(宇宙カントリー)的負責人。




> 野田凪為日本女歌手Yuki於2003年所製作的《Sentimental Journcy》MTV,找了100位
長得像Yuki 的女孩,分別表演單一的靜止動作;以真人表現動畫分格的手法
成現具故事性 的連續畫面。



> 野田凪曾在2004年法國老佛爺百貨、巴黎時尚名店Colette發表展出的作品《Animal Girl》


>野田凪為2006年Coke-Cola拍攝的全球廣告(第一排左一)、日本女歌手Yuki 所製作的MTV(第二排左一)、為 Panasonic 拍攝2004年Ex-FatGirl的奧運 短片(第二排中間)等等許多膾炙人口 的廣告、音樂、 藝術vedio代表作。



- HANPANDA系列 -

初步剛認識她的時候,要從她自創那只“半熊貓”(原名HANPANDA,這是一個新字,han是日文中“一半”的意思,所以可以直譯叫他“半熊貓”;半熊貓加上另一半其他動物所創出的新物種,有著小鹿斑比的眼睛,可愛中帶有一點驚悚,每隻角色都有一個屬於的故事)開始說起;也讓我漸漸的去深入了解這為全方位的日本年輕女性設計師。她的作品風格強烈,過目難忘,其神秘主義特色向主流藝術界發出挑戰。儘管都30好幾了,她的作品仍充滿小少女的奇幻甜美!野田凪對色彩的運用極其大膽,作品在現實與抽象間遊刃有餘,還有自由攝影的運用。

野田凪1973年出生于東京,“凪”是日本獨特的漢字,是平靜的意思,日文發音為nagi。
她的父親為藝術家,母親則是陳列設計師,她從小就過著藝術實驗品般的生活:天天看歌劇;晚上跟20個人型一起睡覺;紙雕藝術家的父親希望培養她對色彩的饑渴,家裏沒有彩色的東西;在Nagi Noda 還很小
的時候,她父母總是會每晚帶她外出看看有沒有UFO出現,而他們給 Nagi Noda 看的第一套電影當然也
不是甜美的童話卡通,看的可是一套三級片;她每年生日的時候,她父母都會為她舉辦一個盛大的Party,把家裏置換成新的場景,也就是說,她10歲生日的時候,家中可能就變成一艘海盜船,11歲的時候,就變成一整座森林,12歲的時候,可能就變成海洋世界。

在這種家庭環境的薰陶下,想要創作的欲望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1983-1987,曾旅居紐約,這對她以後的作品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她的作品流露出一種對西方流行文化的模擬與反思。

野田凪曾說:“設計也是藝術。我覺得不要非去分什麼是藝術,什麼是設計,就像不要硬是去區分這個叫繪畫那個叫插畫一樣,其實很多東西都是在兩者模糊的界線中存在,我完全沒有意識去分。”





> 野田凪為2003 年La Foret的商業廣告...........................................> 野田凪為2007 年b + ba 的商業廣告


> 野田凪為La Foret的做的商業廣告片..............................................................................................

野田凪為不計其數的日本百貨、商店、品牌進行創作。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她也為許多國際品牌進行廣告創作:可口可樂全球宣傳活動、La Foret百貨(法國老佛爺百貨)、NIKE、SUNTORY烏龍茶、SONY PANDA AIBO機器狗、HANPANDA的創造者“點它”,還有在日本歌手YUKI的MV中出任製作和導演。
  
她的作品視覺經常呈現出“愛麗絲夢遊仙境混合Emily式的古怪黑暗”,在Mark Ryden、Michel Gondry或Spike Jonze這幾位元國外藝術家的作品當中同樣可以抓到一些相似點,但野田凪她的走向更偏於藝術、時尚和音樂之中。
  
對於野田凪最大創作的原動力以及不斷激發創作的原因,她說:“最大的動力絕對是戀愛,沒有戀愛就沒有動力。這是最基本的。我想要持續傳達不管戀愛也好,愛情也好,都是我的創作原動力。”




> 野田凪2008年推出了自己的時裝品牌Broken Label,所作的平面廣告影像。



在2008年,Nagi 與美國插畫家Mark Ryden 合作推出了自己的時裝品牌Broken Label,目前全日本都買不到這些衣服。Broken Label 2008年春夏的商品在全世界只有一個地方能買到,那便是巴黎的Colette Shop限量發行。

很難在網上找到關於這個新興品牌的蛛絲馬跡,連Nagi 的博客上也只有寥寥數語,然而,這也並非藝術家一時興起的玩票之作。如果是那樣的話,給優衣庫設計幾件T 恤顯然更省事。擅長拗戲劇化造型的Nagi 一直對服裝很著迷,“我喜歡給自己每天的打扮定一個主題,比如‘今天就扮演瓢蟲吧’之類。同事們常常把我的奇怪模樣拍下來。”她說。

“兩年前,我認真考慮過要去進修服裝設計,連入學資料都拿好了。
但是實在沒有時間,只好作罷。”Nagi說。儘管如此,不久後她還是在巴黎的Colette Gallery 舉辦了一次試驗性質的服裝發佈會,並由此感到“未知的世界一下子被打開了”。現在,她依然沒什麼時間去設計衣服,不過她發現這不妨礙自己創立一個獨立服裝品牌。




> 野田凪為Broken Label 策劃的時裝,大片以馬戲團為主題的廣告影像


Broken Label 的設計工作目前由Nagi 與Ucho Country(Nagi Noda 所領導的設計集團) 的造型師 Yuni Yoshida一起完成,Nagi 還擔任品牌的藝術總監。 她為Broken Label 策劃的時裝大片以馬戲團為主題,沿襲了一貫的魔幻風格—踩獨輪車、懸浮在空中、雙腿長得不合比例的甜美少女; 走鋼絲、拋球、玩呼拉圈的黑暗少女服裝發佈秀只採用漆黑的背景,最引人矚目的styling花招是Nagi 親自為模特們製作的鬈曲假髮、模特在一大蓬假髮遮蓋下僅露出來的一張張血紅嘴唇,以及模特手裏捧著的兔子和白鴿。

Nagi 身邊有不少做服裝設計師的朋友,其中她最推崇的一位是紐約新銳品牌Libertine 的設計師Cindy Greene。“Cindy 原先也是一個圖案設計師,所以漂亮印花是Libertine 女裝裏的重要元素。”Nagi 說,“Broken Label 將是一個圖案設計師主導的品牌。”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Nagi 邀來大名鼎鼎的美國插畫家Mark Ryden 助陣。只要看一眼這位畫家筆下的那些怪女孩、南瓜人、林肯或者生牛排,你就會明白Nagi 為什麼會選他—Ryden的黑暗童話世界觀實在太合Nagi 的口味了。“許多人都是從Red hot Chilli Pepper 以及Michael Jackson 的唱片封套開始認識他的,但我從高中時代就喜歡上他的畫了。直到5 年前,涉穀的一家畫廊裏展出了他的原畫,我馬上就買回幾幅掛起來了。”她說。

現在,Nagi 把Mark Ryden 的畫印在了Broken Label 的每一件服裝上。紅白色系的上衣和連衣裙上不規則地印著各種氣質詭異的無瑕少女,連紅白色搭配的靈感也來自于Ryden 筆下常出現的生牛排; 黑色系的那幾款則以密密麻麻的黑白骷髏頭為亮點。

Broken Label 這一季的主題是“骯髒的光芒燦爛”,“這是一個完全由Mark Ryden 的世界觀發展而來的時裝系列。”Nagi 說。為了襯托這些印花,款式就設計得高雅而簡單了,然而並不沉悶和俗套,細節上也很見心思。主打款是不規則蓬蓬裙擺的無袖連衣裙,前擺在膝上15 公分,後擺長至小腿肚—同樣一個式樣,白色款在正面印著淺紅色少女,黑色款則只是在反面印滿小骷髏。

骷髏圖案還被印在蝙蝠式上衣的“翅膀”內側,脖套、腰帶和胸花上,專為全黑造型作點綴。模特蒼白長腿上的黑色針疤其實是透明緊身襪上的逼真印花; 她們隨意甩著或斜掛在胸前的黑色小手袋乍看起來普通,其實橫裏多長了一把柄,因此形如屠刀。

“不可思議感和安定感”,Nagi 認為這是她與Mark Ryden 共通的地方。要在這些雙倍不可思議的華服中尋求安定感,恐怕沒有多少人能勝任。“我最想要Bjork 來穿上它們。”Nagi 咯咯笑著說。看來,Colette 果然是比Laforet更適合出售這些衣服的。





> 野田凪2008年“Hair Hats” 的新作品,集合了各式各樣的動物造型的髮帽




> 2004年Ex-FatGirl短片;身形像貴賓狗的健身女教練

另外,2008年的新作品“Hair Hats”是延續2004年Ex-FatGirl短片(身形像貴賓狗的健身女教練)當中
的概念,集合了各式各樣的動物,例如獅子、兔子、長頸鹿、犀牛、大象…,利用濾網來塑型再結合假髮手製成動物造型的髮帽,十足的Nagi Noda style。



◎圖片來源與文字參考出處--
http://www.uchu-country.com/
http://luxury.qq.com/a/20080717/000008.htm
http://lmsphotos.mac.to/blog/?post;5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