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半學期的影像閱讀心得



經過了半學期的課;老師於一開學,就推薦了不少影像閱讀入門的書籍;包含影像風格與探索這塊,透過不同紀實與非紀實代表攝影家作品來進行與影像對話、解讀、批判(需要靠經驗與閱讀的累積)、等等的方向,也同步執行了各組紀實攝影報告;從中體會,原來影像也可以看得這麼深入?

這是我經歷過半學期後,對影像觀點感受最深的部分;原因是以前攝影,太著重於構圖與技巧,少了些拍攝畫面真正背後的意義何在?即隱約中你會無形感受到那種畫面張力、迷人的地方。

有時,你畫面拍得美美的,配合影像修圖軟體的使用,到此過程就以為結束;但事實不然,顯得可能一直再表現外放精神卻少了內在、比較深層、凝聚的那股力量。

如果內外在都能兼顧,能多一點點像羅蘭、巴特這種有別一般常人的觀點;縱使表現手法已是非常的豐富多元,不管是傳統影像還是後現代,這種偏像藝術思潮、數位投影的方式(諸如2008年國美館這次的主題展---家所延伸那股巨大、大家所集合起來、常人不容易發現的那個議題的東西而去把他執行、做出到呈現、視覺裡外相應的),我想對影像在解釋放大或著創作,便是提升更中高層、高層的路徑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