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八百多件唱片封面的見證;二度葛萊美獎—蕭青陽


反覆聽著音樂,試圖將設計隱藏,只為找到最好的詮釋;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位入圍葛萊美獎的道地台灣人—蕭青陽。八百多件的唱片封面作品,可讓一個人在台灣成為大師,可是他卻仍消遙在主流外。



▲ 蕭青陽滿滿的黑膠唱片收集與他設計過的唱片封面。


▲ 第一張得到葛萊美獎的唱片封面設計,於2005年第47屆入圍的《漂浮手風琴》。


◎ 蕭青陽 簡介


目前任職:蕭青陽工作室 / 嘯海集會發起人。
興趣:無目的性的創作,旅行逛市集。

好東西分享:
1. 中和華新街整條泰緬食物、音樂、書籍。
2. 永和福和橋下跳蚤市場,滿滿過期食物、音樂、書籍。
3. 北台灣創意市集、新生代設計師集中地。

唱片美術設計:
共設計過800餘張唱片封面(金鼎.金蝶.金豬.金狗.金葛萊美)

出版品:
原來,我的時代現在才開始(蕭青陽得人如得魚的唱片人生)自轉星球出版,2007 自選唱片作品100張(製作中)蘋果電腦出版。

設計範圍:唱片美術設計、音樂活動美術設計、公仔設計。




▲ 2008年第50屆葛萊美獎第二次入圍作品:《我身騎白馬》,並與LG合作推出周邊商品。


那每件其實是急需生活體驗,乍看沒效率的作品,卻最能詮釋創作內容。榮耀的背後,這位入行多年、創作過數張唱片封面的設計人,面臨過什麼樣的堅持和掙扎?

以下這大段對話,引述截取自中時作家部落格,作家夏瑞紅與蕭青陽的帳棚會訪談(篇名:蕭青陽把夢包在唱片裡http://blog.chinatimes.com/xletter/archive/2005/12/30/32198.html,2005-12-30),如下:



▲ 原來我的時代現在才開始 ------蕭青陽。


◎ 剛要成熟的設計師,常被一窩蜂的喜新厭舊給犠牲掉。

夏:為什麼說「原來我的時代現在才開始?」過去這些年,你一直有「時不我予」之感嗎?

蕭:大家一直傳述我做唱片做了十八年,其實,若從當兵前開始兼差嚴格算來,已經二十二年了。我才剛滿四十歲。2005年入圍葛萊美前往L.A參加頒獎典禮,才發現,大部份入圍的人都比我年長。據觀察研究,國外叫得出名號的文藝創作者多是經過幾十年歲月才歷練出來的。台灣許多媒體說我憑十八年堅持,總算攀上設計生涯高峰,但其實我的體會剛好相反。相較於國外那些入圍者,我只是個毛頭小子,這個榮譽只是一個真正去追求藝術更高境界的開始,並不是別人以為的什麼人生高峰。

我的時代現在才開始,更完整的句子應該是,我才開始有無限的可能與想像,也才開始真正趨向成熟,才開始要面對更多挑戰!

我樂天知足,不會有時不我予的感覺,就連2005年夏天跌倒骨折住院開刀時,滿腦子想的都還是未完成的唱片設計案。老實說,長年來唱片設計工作帶給我的快樂與成就感,遠遠超過挫折。





▲ 蕭青陽的部落格提上「得魚人生」四字,顯現他樂觀知命的一面(點圖可進入漁人部落)。

夏:「得人如得魚」又怎說?

蕭:小時候我們都喜歡到夜市去撈魚,每撈到一條魚便興高采烈,高興一整晚。對我來說,十八年做八百張唱片,彷彿像是童年時的撈魚時光,每做一張唱片,心中的歡樂及興奮和童年時撈到魚的心情幾乎是一樣的。有人常會問我,做了八百張唱片,收入應該很富裕?對我來說,與其叫我花時間在夜市裡撈錢,我倒是對撈魚比較感興趣。





▲蕭青陽最近的非主流唱片封面設計:阿拉騰烏拉-烏尤黛
Ballad for a childhood sweetheart/八百擊的MV(關於馬頭琴的一張邊疆音樂)。



夏:關於流行音樂唱片的包裝設計,依你觀察,在台灣目前是否形成幾種類型或流派?各有什麼代表性人物?彼此間是否有共通之處?若有的話,背後的成因可能是什麼?

蕭:台灣跟世界各國一樣,音樂的類型五花八門,特別是近年來主流唱片不景氣,讓許多獨立、另類的音樂有了冒出頭的機會。相較之下,台灣的唱片設計則過度集中仰賴於幾個設計師身上。這跟唱片公司的口味過度一致有著極大的關係。台灣近二十年來的唱片設計師,大家喊得出名字的就那幾個,很多剛要成熟的設計師,常被唱片公司一窩蜂的喜新厭舊給犠牲掉,名字很快便在唱片內頁工作人員名單裡消失了。沒有健全的環境、無法培育出成熟的設計師,對台灣來說是件相當可惜的事。



◎ 好的包裝絕對可以為一張唱片增加無限的附加價值。



▲ 蕭青陽為流行客家音樂,唱片《烤秋勤》做的封面設計;是試圖將設計隱藏、找到最好的詮釋代表作,
並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潮流做新意結合(點圖進入「烤秋勤」官網)。


夏:據你個人之見,近二十年、或更長的時間以來,台灣唱片包裝設計上主要的演變軌跡是什麼?

蕭:我覺得最大特點就是,二十年來好像沒什麼進步,現在回頭去看二十年前的唱片,有的設計都還遠遠勝過現在。這點我自己也要好好檢討!
夏:那麼,如果跟海外作品相比,你看到台灣唱片設計包裝這行業有什麼特點、或說什麼問題嗎?

跟國外比起來,台灣互相模仿及跟著流行走的態勢太明顯了。像是近年來大家一窩蜂地流行DVD式包裝規格便是最好的例子。創新及冒險的勇氣太少,最缺的是挑戰市場的勇氣。同樣的情形,我認為也發生在台灣的書籍設計上。

夏:你說你會把唱片包裝設計當一輩子的行業一直做下去,然而,近年台灣唱片業日益蕭條,盜版又多,這條路如何能不越走越窄?還是說,包裝設計作品反而成為吸引消費者買正版的主要賣點?

蕭:這是個很好的問題。即便唱片不景氣,在這個講求設計及包裝的年代,我覺得好的包裝絕對可以為一張唱片增加無限的附加價值。以我二00五年做的胡德夫及陳綺貞來說,很多消費者覺得花同樣的價錢買一張極具設計感的專輯,有好的音樂可聽,又有好的設計可以慢慢欣賞、好好珍藏,一舉兩得。



◎ 我幾乎像一直被市場擠出場外的拳擊弱漢。

夏:可以為讀者說明你這行業一般的工作概況嗎?比方說,設計包裝一張唱片平均約花多少工作天?大致工作流程?收入情形?

蕭:
修一張圖常讓我日夜苦思一兩個星期以上,當然也包含唱片公司決策者的意見搖擺不定而影響工作流程。但我樂於生存在一個永無定數、沒有效率的夢幻行業。

這是一個講感覺的行業,所以好壞沒有絕對定論,但卻需要感受強烈者憑堅持來影響決定。我覺得創作也是這樣,講起來沒完沒了,沒日沒夜,毫無效率,但這些其實可以慢慢歸納出數據、定律,甚至是化學作用分析。

因此,這個行業最大的特色在於──好像永遠比別人多活了一輩子!以我來說,總覺得已經做了八十年唱片了。每天我們花比別人多的時間及精力投入工作,長期換來了這樣的感覺。在台灣時下唱片環境做唱片真是說不盡的辛苦加幸福。

辛苦在於環境過於市場導向,一位歌手當紅,其背後那群工作夥伴馬上就可以接收、霸佔市場,沒跟上最紅那群的,便立刻被擠到不被注意的角落。二十多年來大家都一直把我歸為「非主流」,講好聽一點是因為我一直在為所謂非主流音樂作包裝,或者說我的作品風格比較另類,但面對冷酷的現實卻是:我幾乎像一直被市場擠出場外的拳擊弱漢。

我講的幸福更重的說法應是因禍得福,擠不進場內又一直想玩,所以才發現這場島內競賽格局太少,就決定到別的戰場試試身手,沒想到反而讓我的眼界大開,反而重新經營自己唱片世界。

二十年後我跟國外的優秀設計師對上了,二十年內的唱片包裝玩法真的也形成一系列可以重新檢討或討論的美術作品,而不是一堆過期商品,真好!我講的是唱片中包含的美術成份。

我檢查自己過去在「日光&王子」工作室時期完成的作品,如伍思凱、孟庭葦、鄺美雲、王靖雯、邰正宵、巫啟賢、施文彬、張清方、周華建、林憶蓮、中國娃娃、文章........這些暢銷唱片,其成績其實跟美術設計沒太大關係,日後也不會有人對這些唱片的美術設計給予評價討論。

我後來選擇走另一個路線,天馬行空地去做郭英男、陳建年、紀曉君、董運昌、高山阿嬤、王雁盟、楊乃文、陳明章、豬頭皮、乩童秩序、金門王李炳輝、陳姍妮、亂彈阿翔、四分衛、自然捲、胡德夫-----等歌手、樂團的唱片,才讓我真的開始跟音樂人一起「創作」,在美術部份盡量發揮我的想法。

好運背後其實包含下定決心與不斷重新調整,以及技術、經驗的累積。離開熱鬧的流行排行榜進入冷清的個性音樂領域,也引我進入浩瀚的創作天地。一直到現在,我還高興地在做陳綺貞、李欣芸、陳小霞、張震嶽、熱狗-----這些朋友的另類唱片。

我只是選擇可以讓自己更專心更有空間可投入美術創意的路線吧!但我抬頭四顧,才驚覺一路玩下來,同行們已紛紛因排行榜起落浮沉而離開市場,我居然莫名奇妙成了這行的「最資深設計師」!我早就相信,別太在意排行榜跟銷售業績,好好完成一件作品也是很重要的﹗

談到收入部份,我看重創意、興趣甚於經費預算。有的專輯音樂很感動我,便幾乎是半幫忙式地去做,但也有比較波折的現實狀況,像我做李欣芸的《國際漫遊》,前後花兩年才完成,報價八萬元還通不過,唱片公司至今也尚未付費。而我做2005年海洋音樂祭大會全部的美術設計,新的一年海洋祭又要開始籌備,但舊的酬勞也還沒拿到。我準備做今年海洋音樂祭的冠軍團「圖騰樂團」,唱片公司說設計預算是四千元。哈!



◎ 千萬別忘了時時回頭去看看當年那個愛做夢的自己。

夏:對於想進這一行的後進晚輩,你想提醒他們的是什麼?

蕭:唱片設計是個做夢的行業,當你有天踏入這領域之後,千萬別忘了時時回頭去看看當年那個愛做夢的自己。

夏:對你來說,為唱片做美術設計和為其它商品做美術設計,在工作心情與態度上,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蕭:唱片設計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它的音樂部份,每張設計作品都因音樂的不同給了我不同的感動,同樣也創造了他們各自不同的生命。像我後來編排《日常vs.荒島的一天》散文集以及我自己這本書(得人如得魚的唱片人生,星球文化出版社),幾乎也是在文字裡頭盡可能地加入了我喜歡的音樂元素。我這本書幾乎是徹底地運用了做一張唱片的概念及方法,以至於書印出來,竟然還有讀者打電話到出版社抱怨,他真的以為書裡頭附了一張CD。會有這樣的誤解,可能是因為我們在目錄及篇名章節部份使用了唱片曲序的表示分式,連頁碼也是使用唱片常用的01’23”這樣的方式表現。

夏:我想知道像你這樣的工作者對於欣賞一張CD的包裝設計,到底和一般人有何差別?你都是從哪裡開始看起?注意那些細節?如何評價包裝好壞?

蕭:我覺得一個成功的包裝,要能讓人一眼就準確感受到那張唱片要傳達的意思。每個聽音樂的人可能都是某種領域的專家,這是我對購買唱片者或歌迷的解讀,所以一張專輯可能有長笛的專家、寫文字、做造型、或美術系同學一同來分享。設計唱片時,我較常想像美術界朋友的觀感。

我設計唱片時,有紙質、油墨、特別色、標準字設計、字體大小與字間行間、照片傳達的想法-----種種多重考慮,這些都是唱片包裝可以啟發人更多想像的關鍵元素。

我不喜歡被形容為做唱片設計、但卻失去美術創作的設計師,那只是迎合市場,賺取短暫的名聲跟利益,尤其在這行,我更是很早就告訴自己,名利只是昨天的事,把所有投資當成是「作品創作」就值得,若只換算金錢就顯得太得不償失了。

夏:這工作給你最大的快樂是什麼?到目前為止,你最得意的工作成績又是什麼?

蕭:
最大的快樂在於,每天生活無時無刻都能活在音樂的世界裡,每張唱片都盡力把它當作自己最重要的作品去完成它。這樣的人生,對我來說,已經非常滿足。

二十年大檢討,現在讓我最振奮的是,我在很早就開始進行唱片包裝分類,所以放眼我工作室的CD架,裡頭滿滿多是美術創作類的CD作品,當然也隱藏許多「大頭貼式」的封面設計。訪問過無數全球設計師的IDN設計雜誌主編提醒我,千萬不要讓CD架變成只是附和流行而失去美術創作的商品貨架。美商蘋果電腦決定在二00六年精選我的一百多件作品,編印一本作品集在歐美上市,他們大概覺得讓西方的設計師們有機會接觸亞洲一個小島台灣的唱片包裝,是件有趣的事吧!這對我一直以來的工作信念,也是一種肯定,我打算花一年時間自己好好編這本書(得人如得魚的唱片人生,星球文化出版社)。


◎ 大事件:價差二十五倍(2005文字發佈)

在台灣的唱片封面設計市場,設計一張主流唱片的封面價碼大約在八萬到十萬之間,而非主流唱片則只有四千元,價差高達二十五倍。但是,對蕭青陽來說,主流音樂的唱片設計只是做偶像、做俊男美女的「大頭貼」,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把歌手的膚色修得漂亮,背景還要發光。做了一年,蕭青陽覺得無趣,選擇從相對高報酬的市場撤退,義無反顧的轉入相對低報酬、但創作空間大的非主流市場。

十八年來,他累積超過八百張唱片專輯的設計,以多變、富生命力的風格,打出自己的知名度,連前一陣子,行政院長謝長廷出陶笛演奏專輯,封面設計也找上蕭青陽。「他的作品展現出很高的生命力,玩度也比較夠。」一九九九年開始和蕭青陽合作的角頭音樂老闆張四十三說,一般設計師就像做代工,只會按照公司意思把封面弄得漂漂亮亮,內頁的編排顯得制式化。但蕭青陽的作品從用紙、車線、編排等,都有一致的設計想法。

不過,這條路走得並不輕鬆,尤其過度理想的藝術家性格,總讓蕭家的收支捉襟見肘,蕭青陽的太太偶爾得為他接些卡拉OK伴唱帶、重新翻唱歌曲的B版唱片來餬口。

以連續五年包辦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設計為例,二十五萬元的設計費,蕭青陽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設計了二十種活動衣服款式、表演舞台、歌手串場當中的MV畫面、以及宣傳海報等所有視覺畫面,還設計了一組公仔娃娃做代表。贊助曾經警告這樣會賠錢,結果也是賠了五十萬元,但現在他「這樣的成績在台灣算是創紀錄了!」蕭青陽想起來仍然很開心,一點都不在意。

葛萊美獎提名的榮耀更加肯定蕭青陽在藝術創作的成就,然而,文化創意要變成產業,需要的是A型人或A型團隊:創意是一腳,另外一腳是商業機制。如何從藝術層次擴大、讓創作生命延續下去、甚至在產業領域上發揮更深的影響力,這正是擁有藝術家純真性格的蕭青陽現在才開始要思考的問題。


◎資料來源:

風潮唱片/星球文化出版社

蕭青陽工作室--http://www.shout.com.tw/
【得魚人生】漁人部落/蕭青陽部落格--http://blog.yam.com/shoutstu

【烤秋勤】官網--
http://www.kou.com.tw/
【阿拉騰烏拉-八百擊】官網--http://www.finetertainment.com/NewWeb/mato/intro_f.html

中時部落格/蕭青陽把夢包在唱片裡--http://blog.chinatimes.com/xletter/archive/2005/12/30/32198.html

學學文創志業--http://www.xuexue.tw/professor/who_introduction.asp?CTID=%7BE339D2DC-8810-4C57-9865-A4E90E8CE673%7D

365達人部落格--http://365nyc.org.tw/2008/08/826.html

地球是一顆很孤單的星球roodo--http://blog.roodo.com/kou/archives/4776623.html
打打GTS--http://www.efun.name/expert/article/dada/16

【我身騎白馬】LG 產品合作--http://www.sogi.com.tw/newforum/article_list.aspx?forum_no=2593&topic_ID=6030837&TagA=0

yahoo知識/首位入圍葛萊美獎的台灣人誰阿?.....(回答者:上癮,2005-02-23)--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22303318


◎ 經過以上資料收集,自由弧對蕭大俠的看法:

蕭青陽用著自我意識,以多變、富生命力的風格去做唱片設計,暗藏著一定的道理存在;每張都記錄著他對歌手,許多不一樣的觀察與感動,甚至幻化成他成長歲月中,一份屬於它內心清楚的秘密紀錄。無論如何,他都有一張值得尊敬的工作與成就成績單,成名並非一時。他深入了解每個音樂創作者,不就足以象徵「一部台灣音樂二十年演變史」,另一角度,從他的工作故事書又何嘗不是?

十八年青春去磨襯……(他是我的標竿)!而且「堅持原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