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東京狂想曲】觀片心得




圖片來源:showtimes.pixnet.net/blog/post/22080359

正如片名的「狂想曲」一般,展開了三段非常別開生面的奇幻東京之旅;真的太狂想了!

由三位國際知名新浪潮大導相互較勁,片中不斷穿叉一段接著一段的意識形態、符號心理學、黑色幽默的拍攝手法,依序敞開東京處處驚人的想像;片裡頭其中的這位法籍導演—Leos Carax,大家如果曾看過他拍的「新橋戀人」,一定會愛上他畸形、激進、扭曲、誇張的拍攝風格,就弧本人看完這三段,來跟大家分享一點感言:


【1】室內設計(法/ Michel Gondry 導演)


圖片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amilusbaby/24337860

一個滿懷理想的新銳男導演,自己拍攝的電影作品,好不容易能在一家小小的日本情色電影院上放映;配上一個什麼長處都不會,也老找不到工作的女友,只是還對一些美術、攝影有興趣,喜歡到處拿雜誌來隨意剪貼、拼湊及文字上的生活小記錄,不過,她連在簡單不過的帶客包裝工作,也包得手忙腳亂、不像樣,當然也別想入取。

直到有一天,女方發現不能在這樣無能耗下去了,開始對自己的男友導演抱怨、成天想著要趕快搬離朋友家(朋友畢竟也有男友來的考量)……於是,想著、想著她的身體先是沒了心藏,手腳也開始變成木棍,像騎著高橇在路上走,最後又進化成一張完好的椅子;這張椅子正赤裸裸的在街頭開始流浪,直到被突如其來的一位陌生作曲家,把她帶回家中,她才赫然發現,其實自己是一直在充實過日子,深入觀察到生活每個角落……

弧本人喜歡那女主角最後變成一張椅子,因為似乎那位陌生作曲家比親近的男友導演還在乎他,也不會讓自己的女友,一個人獨自面對生活上所有難題,而女主角有某部分原因:其實是因為擔心男友事業成功後,只求自我理想夢更上一層樓而萬一不關心她了,到不如選擇一個她喜歡的生存空間,回到她最初喜歡的拼貼嗜好,為居家環境做點設計,或許還能換來點個人快樂、內心溫暖!


【2】梅德先生(法/ Leos Carax 導演)


圖片來源:http://www.fuu.com.tw/photo/T/G/TGHFF2008/9417/b_178291_5001950263.jpg

在講這第二段前,先來介紹梅德大致的一個人生傳奇經歷;一個從赤貧到巨富的故事。

里歐.梅拉梅德,是金融界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媲美比爾蓋茲這種等級的商業革命家。他開創了現代期貨產業、國際貨幣市場(IMM)。不過大家一定會好奇,一定更想窺見這號大人物之前的人生遭遇。梅德在
納粹大屠殺中,存活了下來,之後便和雙親逃離了故國波蘭。歷經了百番波折,這一家人穿過了西伯利亞,途經日本,最終到達了美國。

恩…好!透露一點劇情吧!
因為這段是本人最喜歡的一段;別認為Leos Carax這位大咖導演,就會乖乖按這樣的史實記載來拍,反而
他想述說的這位梅德,是單獨一人久住在東京地下道排水溝已久的狂人,除了狂人該有的街頭怪異行徑,另外他就是只愛吃花?吃超票?(大家可以從符號心理學的角度來想),不過他卻非常討厭日本人?(矛盾嗎?那不要來東京就好啦!)最後卻成了日本人敗倒的高貴偶像,不過也有另一派人士堅持要將他裁定死刑!不過奇蹟與變化就在後頭!?



【3】戰栗東京(韓/奉俊昊 導演)


圖片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amilusbaby/24337860

故事一切得從一個異於常人的宅男的生活開始進行;他不跟父母住也就算了,起初到外頭去工作還怕太陽照射、街頭上人擠人、下班後留個滿身大汗,便把自己關在家裡再也沒在踏出家門一步,但他卻喜歡屋內滲進的餘光,每月只靠著父母寄來的生活費來養活自己。喜歡閱讀,家裡可看稱四處是好幾座的「書丘」,甚至不愛看電視也用書來擋;喜歡坐在馬桶上睡覺,因為這樣可以讓他好入眠;喜歡週六訂披薩,然後有潔癖的他,吃完的披薩盒也都堆積的方方正正的(連包裝哪面都錯不得)……

直到有一天,他注意到送披薩的小女孩,再也藏不住心中的愛意,讓他股起踏出家門、面對日晒的勇氣去尋找那女孩,不過頓時,當他正遊走街頭,大家卻再也都不出門了、一起變「宅」了,由平日喧囂的大街小巷頓時也都沉默不語,送披薩的小女孩取而代之是機械人類外送;唯獨只有當愛降臨、宅男才敢舉起頭來面對一切、接受考驗,才能化解……

弧本人對這段的看法還好,不過此片宅男的屋內真的很可觀,連倉庫都比不過他那種手工囤積物品的技術,也沒這麼整齊、整潔,然後…(呵!)這故事主要的宗旨就在告訴我們不要再「宅」下去了;不要逃
避自己也不該這麼自我,勸人多多走向人群,畢竟人群中還是有美好、美妙的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