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觀片心得




圖片來源:web(blog.yam.com/jewelabba/article/20781002)

乍聽此片名稱,其實就很吸引我去看的動機;是一部有關於「生命教育」議題、發人省思的一部片!劇情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故事,裡頭主要角色由妻木聰夫擔綱飾演國小老師-星與26位國小生,地點發生在六年2班。有一天星決定讓班上來養一頭豬,班上學生看了也是相當興奮,還替牠取名作小P。

星的教學目的是為了讓學生能充分體會到生命、生存與食物的三角關聯性,且當著班級面前說:「畢業前把牠吃掉!」當然,星早就擬好計劃了,也經過校長同意。

經過兩年半載後,結果大家早已把小P當成班級成員一份子,對小P寵愛有佳。終於大家面臨要畢業,時間越靠越近;中間不管經歷過多少師長的反對(小P有多臭、多髒;甚至因為這樣,我的小孩連豬肉都捨棄不吃、這樣的活動很殘忍…),現在卻必需面對小P要送到肉品中心?還是宰殺來吃?還是繼續養?還是留給低年級學弟妹來養?或者永遠留在校園,直到小P生命結束為止?



圖片來源:web(http://jjhsu.pixnet.net/blog/post/23596282)

接二連三班上所有人的看法;星老師與26位國小生,過程中間生動的互動與討論,且感覺片裡,六年2班
的老師與學生就像是有著朋友友誼的立場(學生還稱老師為“星星”),特別在有一幕;天驟雨還颳起大風,操場上小P的木造房子就快要挺不住,當時星老師已經趕到現場為小P補強房子,就在最後還突然跑來3、4個學生幫他的忙;也由老師與學生平日間的相處默契,便可由此看出。

最後,至於安置小P的結果呢?我覺得還是要留給大家去思考這問題,縱使片子看到最後的我,也覺得人
怎麼好像突然變矛盾了?看完此片,讓我更想去探索所謂「相處」與「真實」這話題(因為有生命存在關係而值得,就是這種難以啟齒的微妙)!


電影官網-http://pig.catchplay.com/index.php
相關影評-http://blog.yam.com/lailai88/article/20377273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棒的一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