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他真的是幾米愷的偶像


幾米/文.圖




她慢慢地將你包圍。
無聲無息地將你輕輕拱起,
讓你飄飄然,
然後輕易地帶你穿越時空,
走入不同的生命經驗。
有時候你會顫抖,甚至害怕。
有時候你會感動的落淚。
有時你會錯愕又驚奇莫名……

她緩緩地將你包圍。
什麼形狀?什麼氣味?什麼色彩?
我無法說清楚,她像一朵雲,
她存在,千變萬化。
你必需細心觀看。


◎ 以上資料出處於《聯副插畫五十年》 頁026 /
版權歸聯合報社所有;僅作為學習部落格教學用。


會喜歡幾米的作品,因為在他的圖裡不時找到真實感性的人生寫照與慰藉、那分炙熱的感動。

廣告人的經驗讓他養成規律的創作習慣,而1995年罹患俗稱血癌的「急性骨髓白血病」之後,讓他完全改變看世界的方法,也讓他在眾多的繪本創作者中,被冠上「圖畫詩人」的封號。



博客來:你覺得生病前後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幾米:最大的不同是生病前沒有在看世界,不管是財富、快樂、魯鈍,覺得一切都是理所當然,世界與自己沒有什麼關係。就是很粗魯的,沒有關照這世界的人,我從很早就開始作畫了,但都要從外面找材料。

生病後發現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都要去付出、去感謝,一點點小事都與自己有關係,作畫時從心裡尋找而且源源不絕,變成一個「有故事的人」,這是之前多麼想要做到的。創作是很嚴肅、殘忍的事情,要回到他自己最真實的部分,自己是誰?要說什麼?被什麼深深感動?同時也要知道自己不能做什麼。畫圖就像唱歌、演戲一樣,不是倒垃圾、上補習班,有些事是不能強求的。



博客來:怎麼看待作品與自己的關係?
幾米:做的時候非常親密,有點像戀愛,
坐在公車上抱著畫去出版社交書的時候,還會感覺依依難捨。但是書做出來之後有種陌生的感覺,做完一個階段之後都不太會再去翻來看。



博客來:對有心創作的人有什麼建議?
幾米:要去做,要持續去做,而且要考慮自己能不能做,如果只是有心做但是沒有做,這中間就有問題了。一定要很快去做,才有時間猶豫徬徨,要給自己堅強的信念,不要因為一本書的成功失敗就不做了。自己很幸運,在創作上沒有被打擊過,但是因為擔心那樣的打擊出現,所以會一本比一本認真,不要搞砸了。

以前創作時沒有人可以討論,畫圖、題目、故事編排、印刷、編輯,自己做的時候有非常多的懷疑,每做一本書都會遇到問題,現在應該有能力講一些觀念,所以想找到真正在創作的一群人一起溝通。

去年1月在時報會館有開課,但是沒有Push他們去做,現在時間不多,
如果學生沒有真正在做收穫不大。現在只是有這樣的想法,沒有實際去想要如何開課。



◎以上談話內容出處:
截取自 博客來網路書店 趙啟麟/專訪
《走進幾米的圖文異境》(2001/07/20)
http://www.books.com.tw/2000author/20010720/2001072001.html


看完了完整的談話內容中我選擇3個我認為自身應該去思考對身為一個
創作人他的下一步如何執行,這很重要!與想要成為新一代創作工作者的人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