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AKIRA與回憶三部曲




圖片來源(左)-http://zh.wikipedia.org/zh-tw/File:Akira_movie_poster.jpg
圖片來源(右)-http://www.nikonu.net/images/random/memories%20cover.jpg


一次與老師討論專題時,談到如何表現場景空間、氣氛營造(動畫或繪本)?

那時老師拿出其中一本範例—大友克洋的作品集「阿基拉」(一部從漫畫原作改編到電影動畫,屬於他自己參與成分度最高的代表作之一,還有一部則為「MEMORIES」;因為現在的他導片居多),邊討論中間,看完了一大堆畫功會嚇死人的場景與角色設定(如果是插畫或美術科系的學生…我想多少會汗顏吧!自己真的很渺小!);所以趁著最近處於參賽之餘(多少需要一點喘息…),來好好看他「蒸氣男孩」之前的作品;由於他之前的作品弧較沒接觸。

看完他以前的跟現在的作品比較,覺得以前的作品優的太多了,很喜歡他強調「失落文明與現代工業輪轉交替」或是「現代人與文明病的心理作祟、病態之下的產物衝擊」這類的題材表現(在「阿基拉」、「MEMORIES」非常的明顯,這就是他的風格),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常見他場景中,採細膩繪製出金屬帶有複雜管線的浩大工廠或是集合體,質感卻是有點舊舊的復古色調,加上特殊的空間角度切割,不由得希望再看到他新的動畫作品(雖然他2007年翻拍的蟲師我有點失望…不過日本電影動畫界他真的是大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