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6th台灣國際記錄片雙年展之「快樂頌行不行?」觀片感想分享




我為這部記錄片下了一段經由符碼替代、轉換過的註解:「天使的真與撒旦的惡他們是對長久鄰居;命運迫使他們永不分離,所以在建築的中線擺了個不平衡的節拍器……

天使之下的鏡頭,我看見了小女孩的天真;反之,撒旦之下的鏡頭,是不長眼睛的炮火,距離加薩走廊只有四公里,非常靠近巴勒斯坦特區邊界上;以色列直昇機的巡邏、終日不間斷的行動警報器(Red Color/
紅色警界),足以讓人亂了生活腳步……,片中母親茱利亞堅持在戰火下要歸還女兒一個快樂成長的童年,進而發動鄰里來提倡以巴和平的提議,將強悍的天性發揮出來;非常直覺置入我腦袋;連想到母愛偉大的情操、難得可貴,雖然執行之後;片中末文並未去交待這事情有無解決,但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何不以「愛」為出發點,來畫下這部片的句點,這也讓我非常推崇導演他的作法,片子以貼近一個家庭的記錄,到最後人跟人之間也有了感情,戲劇性的產生攝影師(導演之一)與女主人愛相隨、情投意合的大落幕,所以是個happy end,真的!好滿足這個結局;但不是結束。

導演也講了:「我們試圖透過本片彰顯生活比戰爭更為強而有力。我們發現儘管在戰化下生活,依舊可以養育小孩與談戀愛,我們學習到在這種情況下養育小孩最好的方式便是告知她們悲慘的事實,無論哪裡都有好人與壞人,不管你是猶太人或阿拉伯人。」─阿隆‧亞謝&艾朗‧葉賀軻

儘管依附於無情的戰火,依舊可以養小孩、談戀愛,甚至告訴下一代這已經是一個事實,也達到生活教育的一個環結;看似講講卻來的比不面對現實來的更有意義。

最後,片中讓我最喜歡的部分,莫過於小女孩真實的情緒表露,因為很強烈的,導演去找到剛好有一戶人家、有這樣的小女孩,機率來講真的是運氣啊!




▲導演 Eran YEHEZKEL 蒞臨文化局演講廳,
進行有問必答!


● 瞭解行程---快樂頌行不行?Play me Allegro - An Optimistic Borderline Story

以色列 / 2008 / Video / Color / 52' /
阿隆.亞謝 Alon ALSHEICH / 艾朗‧葉賀軻 Eran YEHEZKEL /

2008 俄羅斯 Message to Man 國際影展

放映:11/07 (五) 10:00
地點:台中市文化局





▲研一區,一定要來個留影。


● 資料參考網址--http://www.tidf.org.tw/2008/ch/programone.php?&uid=31&fcid=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