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這就是世界末日!電台司令的設計—Stanley Donwood



▲ 左:Stanley Donwood近照。右:Donwood的創作空間與記錄。

Stanley Donwood他曾說:「平面設計就是公車票、收據、報章雜誌、廣告看板、街頭標誌、放射性廢料警告標誌、政治宣傳單、Pizza傳單、街頭塗鴉、洋芋片包裝袋…」,一語道破現代文明的設計原則;實際上就是個龐大且複雜的供需社會體系,無時無刻在流動。

Donwood以與Radiohead之間的合作為著稱;當他為1994年「My Iron Lung」(我的鐵肺)設計這件藝術品開始,已經創作出樂團的相本和單一創記錄的專輯封套設計。





▲ 左:「KARMA POLICE」(EP);右:「OK Computer」(1997)

從那以後,他就開始為Radiohead創作。專輯作品包含「The Bends」(1995)、「OK Computer」(1997)、「Kid A」(2000)、「Amnesiac」(2001)、「Hail To The Thief」(2003)、「The Eraser」(他創作一系列稱作'London Views'的其中一福)(2006;Thom York的個人專輯)、「In Rainbows」(2007),以及全部其它個別的海報、官方網站和商品等等,另外2008年在阿姆斯特丹舉辦了一場「Everybody’s happy nowadays」的展覽。





▲ 左:「The Bends」(1995);右:「Amnesiac」(2001)



▲ 「Hail To The Thief」(2003)



▲ 「The Eraser」(2006)

Donwood的作品通常帶著疏離荒涼的感覺,時常以末世的景觀為主題,甚至以人類生活底層的原始恐懼為前提,創作技法相當多元,但多半以傳統方式製作,如木刻、手印、油畫、壓克立畫作等。以下這兩段話是他講過的,卻深刻到你一讀過這大段話之後,就會想起他的作品;他說:「我覺得,以我們現已習慣的生活方式,繼續在這個星球這樣生活下去,一定會有極為悲慘的後果。我不認為我們還有什麼未來」、「我總是深刻一種奇特的悲傷所擾。就是這種悲傷壓縮出的恐懼、驚荒與折磨人的憂心,年輕的時候我時常覺得憤怒,但現在,我只感到害怕。」




▲為2008「Everybody’s happy nowadays」展覽的新作,
以氣喘吸入藥劑為主題的畫作。

現代生活表面下的窒息感,一切都是如此虛假;充分的表達了Stanley Donwood的創作心聲。Donwood對未來的看法是如此?未來,你能想多遠呢?



參考文獻:

1.《看設計-全球平面設計的300種頂尖創意》,Stanley Donwood/世界末日你聽著
....Radiohead, 作者/LaVie編輯部,麥浩斯出版,pp008-011。

2...Stanley Donwood原文官網-http://www.slowlydownward.com/

3...Stanley Donwood詳細原文介紹-http://www.phofa.net/blog/stanley/

4...Stanley Donwood專輯設計作品-http://blog.yam.com/stee/article/10401128

沒有留言: